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

图片搜索时代终于来临了?

关于图片搜索和声音搜索,我已经期待和思考了很久。今天终于看到国内一家公司推出的图片识别搜索服务,很是兴奋,赶快试用了一下。



淘淘搜网址:http://www.taotaosou.com/ (不禁PS一下,估计是淘宝出资赞助的,连名字都这么淘。。。)



目前这家网站还只能搜索T-Shirt。可搜图片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本地上传,一种是网络上的图片。

关于第一种方式,可以理解为哪一天你走在大街上,看到一MM传的衣服特别可爱,也想买一件,但又不知道能到哪儿买。你就可以拿出你的手机,偷拍下这个MM,完之后把照片上传到这个网站,这网站就会到淘宝上的图片库里搜同样样子的T-Shirt。

关于第二种方式,方便了追星族模仿明星的穿着。我们如果对哪个明星的穿着感兴趣的话,就可以把新闻上的照片导过来,开动搜索,查一查淘宝上有没有人翻这件衣服的。



放眼当前的互联网市场,图片搜索功能到现在都没有成功研究出来(最起码是没有一家成功推广的),个中肯定是有原因的。一个可能就是技术问题。我估计Image的后台识别和处理方式不像文字数字那样简单。关于这一方面,可能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。再一个就是商业化的问题。没有商业投资的话,研究人员就不可能继续下去。在这一点上,这家网站就非常聪明。联合淘宝开发,既实现了对图片搜索的研究,又可以将阶段性的成果结合淘宝的庞大图片库来测试,阶段性上线后即可以为淘宝服务,真是淘宝和研究人员的双赢。



再来说说我的测试结果:概念很好,结果很差!

我从电脑里找了一张模特T-Shirt图,传上去,搜了一下。结果搜不到,也算正常吧,这衣服可能国内淘宝上没卖的。在提示我没有找到同样衣服的同时,就跟google一样,其他的T-Shirt在下边建议了出来。好吧,那我就用一件你建议给我的衣服搜,看看能不能搜出同样的出来。我就copy了一件衣服图片的link,用第二种方法开搜。结果同样的衣服没搜出来,到搜出来了10几件八杆子打不着的T-Shirt。。。 哭笑不得。。。



这家网站的理念真的不错,但如果没有成熟技术的支持,匆忙上线只能是拔苗助长,摆出来贻笑大方。

图片搜索和声音搜索到现在还没有大范围推广,肯定是理论和技术上还有没过关的地方。希望研究人员多多努力,赶快把这项技术成功的推广开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