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

创业者的Plan A和Plan B

创业是在生与死之间的搏弈,创业之路要经过火焰山,要经过地狱之门,为了确保行程安全,上路时最好准备两手计划:Plan A和Plan B。

Plan A:如果我能搞到VC的钱,就高调出发,过把瘾,好好地大干一场!

Plan B:如果我搞不到VC的钱,就自己掏钱,低调苦干,一定赚进钱来!

Plan A:产品多样化,产业链上下都要抓,企业多元化经营才能不在一棵树上吊死。

Plan B:只做一件事情,把一件事情做好、做透、做到了极致,别的什么也不去做。

Plan A:市场是要靠钱去砸出来的,市场费用的多少,决定了我的市场占有率。

Plan B:创新的产品,过硬的品质,客户的体验,不需自我炒作,口碑传万家。

Plan A:高薪聘请大公司的高管,高标准、高水平、严格按流程管理。

Plan B:用股票期权激励团队,用激情、梦想、结果导向,自我管理。

Plan A:有没有利润、赚不赚钱不要紧,只要速度快,故事动人,马上能IPO上市。

Plan B:不做亏本生意,不去跟风,有现金流、有利润、有增长,就是一桩好生意。

Plan A:防止竞争的最好方法是专利,消灭竞争的最好办法是收购竞争对手。

Plan B:防止竞争的最好方法是迅速商用,消灭竞争的最好方法是不断创新。

Plan A:这商业世界的次序是大鱼吃小鱼,天经地义。

Plan B:这商业世界的次序是快鱼吃慢鱼,天经地义。

Plan A:辞掉了高薪的职位去创业,不成功,实在是亏大了,只准成功、不许失败!

Plan B:辞掉了高薪的职位去创业,是自己的选择,不成功,东山再起、从头再来!

世界上有多少事情是预先想好的?有多少成功是一帆风顺的?有多少创业公司的Plan A能够得以完满兑现?Plan A是理想的,前提是如果有 钱、如果做大、如果、如果、如果……Plan B是迫不得已的,没有办法的办法,当创业者走到了陷阱的边缘、生死关头,相信都会清醒过来的,因为你别无选 择。

作者简介:

查立:乾龙创投合伙人;网易科技名博;曾在ZiffDavis等公司任管理职务;在英国上市公司MotionPoster其亚洲区任CEO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